也就值41块了

昨天在淘宝上买了仙剑奇侠传5数字版,算是优惠价吧,只要41块。这个价格,按今年我在 Steam 上花的钱来看,算不上什么。当然,即使我不在 Steam 上败家,按日益上升的物价指数来看,这价格还是不算什么。

下载完毕,安装,激活,玩了半个小时我发现,这游戏也就值41块了。

不喜欢,做得不够的地方:

  • 进游戏十秒我就发现,如果点了路边一个走不到的地方,角色会尝试往那个方向走,然后不断抖动。这是一个 bug,如果你觉得这不是 bug,那难道这是 feature?不断抖动是一个 feature?
  • 画面还算不错了,花花草草挺漂亮,不过这引擎(嗯,大概是引擎的事情吧)渲染出来的场景感觉就是怪怪的。让我想起剑侠情缘网络版3的感觉,贴图质量是可以了,但是完全没有景深这个概念,远处贴图越细致,给人的感觉越假。而事实上,远处渲染的简单一点,应该还能提高游戏性能。
  • 人设……好吧,搞这么漂亮没啥意见,发型服装什么的,能不搞得这么穿越么。
  • 迷宫,嗯,迷宫什么的最讨厌了。也许迷宫是仙剑的精髓吧,也是我不怎么喜欢仙剑的原因,仙剑1我就没打完过,迷宫太蛋疼了。但是,那个年代做迷宫可以理解,当时好玩的不多,迷宫就算创新了。如今都什么年代了,还在路上搞那么多岔路,走错了还得回头……是要挑战玩家的记忆力和体力么?
  • 拖沓,这游戏节奏太慢了。我知道这是回合制,所以不如即时动作游戏那么快节奏,可是……动画能别那么多吗,一到动画,镜头摇过来摇过去,都是慢动作吗?还有战斗时候的动作,不能在设置里取消吗?使一个最简单的招,就有5秒的动画看,你这动画做的再好看,游戏打完看个一千遍也够吐一阵了吧(更新:看到别人的评论说按 ESC 可以取消战斗动画,所以,请按 ESC 三千次,嗯)。还有那个战斗结束的画面,唉,接着吐……这都太墨迹了,我感觉不是在玩游戏,而是在看电视剧。30% 的时间是在看动画和对话,30% 的时间是在找路,30% 的时间在战斗中,问题是在战斗中的大部分时间还是在看战斗动画……
  • 人物动作,太假了,大概是没有时间做多套动作吧,主角不断地做出不应景的动作,还不如不动呢。还有嘴上说把手伸过来,结果就是身体摇一摇了事了,也太没有诚意了吧。
  • 视角锁定,RPG 的话没必要锁定视角了吧,就是真要锁也用个好点的镜头跟随算法好吗,现在这样不说看着头晕,走路老撞石头也很烦诶。
  • 对话,对话其实没问题啦,不过我觉得可以做得更好,就是,请点人配个音呗。既然这游戏有明摆这要靠对话讲故事,剧情打动人了,全程语音多好啊。成本也不会太吓人吧,至于游戏大小也不会很可怕的。

……先这么多,我还是会坚持打完的,一定会有更多不喜欢的地方。

我很想支持国产游戏,仙剑要是出6我还买,才50块而已,我买得起。如果后作依然质量能对得起价格的话,就算是500块我也买了,嗯,如果你敢卖500的话。

声明:我不是仙剑迷,仙剑系列基本没怎么玩过。不带着过去几代的记忆来看这游戏,这不算不公平吧。

2 thoughts on “也就值41块了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