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实还没开始

距离上次更新,已有整整一个月了,我还是写点东西罢。

这个月过得很闲。复活节请了1天假,凑了5天假期回家了一趟。虽然时间不长,不过本来回去也没啥事情,就是吃吃饭和父母说说话,5天时间也是很足够的。工作上似乎一直没有什么事情做,月初把一直在做的 Reverse Proxy 放出来给大家试用,申请了一个 Public IP,所以在外面也能用到了。原本以为刚出来可能出现各种问题,会很忙,结果至今也没有听到任何抱怨……不知道是做得太好没有任何问题,还是大家根本不关心这个,不屑于回报错误~

于是,剩下很多时间用来想 FYP 了。只能是想,因为没开始,没有什么好做的。而想也不见得有用,因为最后证明,很多时候都是空想的……

Partner 是 Ice ,刚开始还有考虑张文杰,因为大学四年好像没和他一起做过 pro,也许比较有趣。结果他一直以大哥自居,没怎么理我,所以最后还是自动默认为 Ice 了……选题目也是个棘手的事情,教授和题目一列出来,就已经看花了眼,把不想做的划掉,却发现想做的也不剩几个。除了考虑题目是不是有趣,是不是好做,还要考虑教授是不是够牛,以后写推荐信是不是有力~最后再咨询小万,问刘珂,废了不少事,选了 Prof. DM Chiu。

还是第一轮,要教授说了算。这个项目是和科技园 ASTRI 合作的,教授说要去那边 have a meeting 大家认识一下。于是请了一天假,和 Ice 去了科技园。哦,到了那里才知道,他是要我们去面试啊。教授、某研究生,还有公司里一个技术人员、一个经理,问了一堆问题,真说到技术上,我也答不上来啊。虽然我以为自己是不差的,然而有些东西不是考量一个大学生该问的吧,那些就是经验,一个学生,不是每天在做开发,那些问题听起来总是茫然的,所以答不上来我也觉得是正常的。

后来就过了好多日,没有消息。到第一轮结果快要出来时,教授来信了,他说 It was a difficult decision for me,他说 I am sorry,哦,我们被拒了……在此之前,我是没有想过这个问题的,我觉得那个 project 是个挺费力的 project,香港人也不见得愿意选吧,而且对于技术,我是有足够信心的,虽然面试的时候有问题答不上来,但他也应该有满意的地方。然而事情就是这样,没有预料的时候,偏偏发生了~

剩下就是等第二轮的教授项目列表,也就是那些第一轮剩下没人要的。盼了好多天,终于出来,果然是人家挑剩的,好玩的题目都没了,两个印度教授倒是真没人选……

和 Ice 讨论结果,还是列了两个 topic 待选。这次是按 GPA 顺序直接选,不用等教授回应,单人我是第三,Ice 第十,两个人一起的话要平均,那看起来也还行,有两个候选 topic 就已经保险了。昨天等着出最后的顺序表,一看,我们排到第十八……

打电话去问了,她是理直气壮的,“人家加起来平均高过你们嘛!”我说,是啊,人家三个人每个都低过我们,加起来平均就高过我们了……“哦,唔通我计错数?”再等了一阵,终于网上有了更新版顺序表,我们第六,意料之内,明天下午选。

FYP 对我来说一直是一件大事,一件很久很久以前我就常常想的事情,一件我真的希望好好做的事情。如今快要开始做了,却遭遇诸多不顺。记得 ASTRI 面试的时候,经理问我,这一年想得到什么。我没有给他期待的答案,我说,很简单,我就是想做一个东西出来。他笑了,他说这个他们一定会满足我的。现在看来,他们是和我没啥关系了,不过,根本不需要他们,这一年我一定做个东西出来,做个牛逼的东西出来~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